中海德(福建)工业设备有限公司

您现在的位置:中海德(福建)工业设备有限公司首页 > 公司动态 > 电解铝行业兼并重组或加速
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

公司动态

电解铝行业兼并重组或加速

发布时间:2020-08-05

世铝网讯 《有色金属行业“十二五”规划》要求到2015年铝行业排名前10位企业产量占总产量比例达到90%,而目前前10名企业的集中度不足40%,远低于目标。当前电解铝在建产能约有1000万吨,2013年新建成产能预计达到420万吨,2013年原铝产能将达到3200万吨以上;而2012年底,我国电解铝产能利用率仅为71.9%,产能过剩已经成为铝行业严重的问题,预计未来3年产能仍然将高速增长。另外,电解铝行业延续去年的亏损状态,行业亏损面超过50%,并且电解铝行业属于高污染、高能耗行业,面临的形势将日益严峻。因此,我们认为电解铝行业面临的多重问题或行业兼并重组加速。

  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与兼并重组政策频出

  2013年国家加大了淘汰落后产能与兼并重组的力度。10月15日国务院发布《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》,重点将解决电解铝等五大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。此前,自10月8日起,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实施分道制,电解铝、稀土产业化企业等九个推进兼并重组重点行业,交易类型属于同行业或上下游并购、不构成借壳上市的,将进入快速(豁免/快速)审核通道。另外,9月份,环保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》,明确规定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,包括电解铝等。

  上网电价下调,预期行业能耗成本下降

  2012年我国电解铝拥有自备厂铝企业的产量占比为51%,使用网电的占49%。2013年10月起,除新疆和云南未下调外,部分省区市的每度火电上网电价下调幅度0.9-2.5分。如果按每吨电解铝耗电14000kWh,销售电价平均下降1.5分计算,将减低成本210元,直接改善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。并且以目前的调价幅度,未来火电上网电价仍有下调空间。



站内搜索

联系我们

  • 联系人: 小夏 先生
  • 位: 经理
  • 话: 0591-83489960-8004
  • 机: 13376990653
  • 真: 0591-83489960

公司相册

产品推荐

  • 当前暂无信息

证书荣誉

当前暂无信息
  • 资质公示 中海德(福建)工业设备有限公司 地址: 福建省 福州市 福建省福州市高新区乌龙江大道万山大厦中海德10楼
  • 管理入口  技术支持:世铝网 长江有色
扫一扫,进入微商铺
您正在使用移动设备访问世铝网,您可以
浏览移动版,继续访问电脑版